杨昱

知道归知道,执着归执着。

从蒋勋到舒淇--我爱的那种人

每夜听着蒋勋的声音入睡已成依赖,从红楼梦到孤独六讲到美学系列,能找到的音频都听过了。总是从睡梦中醒来发现音频忘记关,听他讲到哪里了呢,奇怪,总是在这时他讲的内容如天降般令我怔住,有时不禁流出泪,好久之后才能继续入眠。

怎么会有人如此多情,温柔,悲悯呢?他大概是我最喜欢的那种人---了解这个世界不甚美好的一面,对人性有深刻的认知,却绝不苦大仇深的模样,反而更热爱美好的事物,更深情,并且呈现出一种平和、温柔的气质。(如他,如李安)

明天是我的偶像舒淇的生日,我好爱她,大概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最爱自己的偶像并且自己的爱是与别人不一样的吧。我总觉得我爱的人她是个传奇呢。

第一次知道“舒淇”是一则娱乐新闻,大意是舒淇失恋崩溃超市狂吃试吃,当时就想着这女子怎么这么痴这么傻,后来知道那是淇那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刚结束时……葛大爷在非诚勿扰里说“我就看上她心眼实诚”,真真如此啊!

我想,大概人生中一直会遇到那种一直优秀、理智,任何时刻都非常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人,我很敬佩并且曾经非常想要成为这样的人,可是,我的情感总是让我被那些不那么“理智”的人所吸引,总觉得复杂的人性才是真实可爱的,总觉得因为无知而单纯毫无意思,总觉得人生境界最高在于一个“痴”字。

面对一份感情,看到有人会在失恋后安慰自己说“没关系,会遇到更好的”,这固然是安慰鼓励自己的一句良药,但其中透出的浅意识总让我思索,无法理解,对自己所爱过的人怎么能这么理智地把对方看作一些“条件”的总和。我以为爱应是那样抛却一切理智的东西啊,像《恋爱的犀牛》里的马路那样。

淇演过林妹妹悲啼五美吟其中之一的红拂女,是我最喜欢她的荧幕角色,虽然很多人说是烂片,可却是我看过次数最多的电视剧。红拂女本是杨素府中家妓,偶遇李靖,便决定跟他浪迹天涯。 “长揖雄谈态自殊,美人巨眼识穷途;尸居余气杨公幕,岂得羁縻女丈夫。”淇真真把红拂女演得美好而传奇,可惜我缺乏才华语言匮乏,无法把那种美那种感动用语言表达出来。

对了,我最喜欢以及惊叹的就是淇能把性感与天真的气质结合的如此之好,她可以是《一支烟》里风情万种妩媚的阿南,也可以是《玻璃樽》里天真的阿不。这个女人的心中永远住着一个小女孩。我最爱的女明星还有梦露和natalia vodianova,她们三个是相像的,美丽,有故事,妩媚中有小孩子般的天真。王尔德说“我喜欢有过去的女人和有未来的男人”,大抵如此。

淇的表演不是科班出身,却能获得大导演的青睐,演出令人动容的角色。我想,演技这东西不是靠技巧的,甚至不是靠看了多少书便能体悟的了的。我想,是靠自己对生命的领悟,自己对生活对爱投入得越深沉,就会与角色有更多的共鸣。淇虽然从小不是好学生,可是情商智商都是天赐的礼物。

审美是很私人的事,于是不强求他人理解,可是遇到与自己意趣相投的人还是会非常开心,“想到大家一起走,一起看云卷云舒,便觉得这世界很美好,这日子值得过。”感恩喽~祝舒小淇生日快乐~














评论(1)

热度(3)